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鳥哥的博客

只是乱涂鸦而已…………

 
 
 

日志

 
 

【转载】你平时都用什么模式拍照?细说拍摄模式  

2017-03-31 20:49:52|  分类: 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摄影技巧】你平时都用什么模式拍照?细说拍摄模式

        你平时都有用什么模式去拍照的?这问题已经连续好几个网友在微信中私聊问我了,我开始的时候有点闹懵,不知道该如何去回答。然后跟网友说,稍等我下,我找找我之前有没有写过相关的文章。后来因为连续几天的忙工作就有点忘记了,今天又有人问我相同的问题,我该为大家做一下回答了。

你平时都用什么模式拍照?细说拍摄模式

你平时都用什么模式拍照?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平时都用什么模式进行拍摄的。不过每次拿到相机的时候都会习惯性的调到A档(光圈优先),这并不是说用A档拍照就是好了,只能说是我 个人的习惯。习惯把感光度调到自动,然后拍照时候调调对焦调调光圈就拍照了。这样的拍摄方式并不算好,只是本人比较懒罢了。

你平时都用什么模式拍照?细说拍摄模式
相机的拍摄模式转盘详解

  关于P档

  小柒有个摄友是万年不变的P档(程序自动曝光),理由就是现在数码相机这么发达,相机在自动测光曝光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为啥不利用相机这么一个优势去拍,让自己使劲去调节各种参数才进行拍照呢?等自己调节好参数之后很多场景都已经消失不见了,你还拍什么照片?反正用P档虽然拍不出什么创意的照片,那我 就可以多研究下摄影构图就好了,让画面构图更加的美观即可,目前手机摄影这么发达,基本上还不都是用的P档么,省点心去学构图吧。

  关于M档

  还有个朋友就是,每次我和他出去拍照都是用的M档(手动曝光)。对于我这个不去背测光表的懒人来说,我跟他完全没办法沟通了,每拍一个场景,我就要看他在那摆弄相机参数半天,要是街拍跟他出去那绝对拍不到什么照片。不过真正的摄影师大多数都会用M档进行拍照。用手动曝光的好处是可以随意拍摄比较具有个性化的照片,也更容易掌握好摄影中的曝光三角——光圈、快门和感光度。而我这个朋友说,从学习摄影开始,他一直用的就是用M档,反而别的档都不太会用了,而且他喜欢自己拍摄摸索的感觉,并不完全相信相机给出的参数,觉得那样就太过于依赖器材,缺乏了自己的情感和创意,少了太多的乐趣。

  在我的想法里,用M档的人太可怕了,需要太多的耐心去琢磨。我跟着自己的感觉,一张好照片最基本的条件应该是先拍下来,一个好的画面出现是难能可贵的,在M档下把参数调整好了,说不定画面已经消失了。所以首先你要想办法保证先拍到照片就是了,至于手动曝光(M档)更适合拍摄短时间不容易错过的场景以及摆拍。

  而快门优先,小柒身边还没发现有习惯性一直有这个模式的人,更多的是在特定的题材下才会用到这个模式。

  选择任意一种拍摄模式都是为了得到画面的正常曝光,而为了得到正确的曝光量,就需要正确的快门与光圈的组合。快门快时,光圈就要大些;快门慢时,光圈就要小些,这些都是在感光度为定值的情况下。而为了不同的题材或者应对不同的拍摄环境,相机都会给出多种拍摄模式让大家进行选择,例如手动曝光(M档)、光 圈优先(A档)、快门优先(S档)、程序自动曝光(P档),虽然前面简单说了下关于这几种拍摄模式的选择理由,但是都是属于非常个人的观点,要真的学会拍照,还是需要了解这些模式,看看平时自己适合用什么就好。要是你真的和我一样懒,那就用光圈优先(A档)或者P档吧,然后简单琢磨下有关曝光补偿的应用。

  本文对程序自动曝光不做过多解释,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你完全信任相机的测光系统,然后拍照时候,它拍成什么样的你就用什么样的,能调节的也就是构图。对于手机摄影党来说这个很容易理解,不过相机中还能够对其调节曝光补偿。而其他的场景模式,通过相机中的字面意思就能够理解。

  为什么建议初学者用A档而不是P档

  初学摄影的人要是实在搞不懂这些参数该如何组合的话,那就学学我用A档拍摄吧。开始的时候只要弄明白光圈是怎么回事就好了,慢慢的衍生使用其他模式进行拍摄就可以。那什么是光圈?光圈在各种环境下都该用什么参数比较合适呢?先用并不太靠谱但是又比较容易弄懂的话描述下:光圈就是画面通过镜头反馈到传感器上的光的大小。光圈越大,进光越多,反之则越少。大光圈适合在光线不充足的环境拍摄,也适合拍摄具有背景虚化效果的照片,如F2.8、F1.4这样的;小光圈适合拍摄需要整个画面都清晰的风景照片,例如在F5.6、F8、F11这样的。而用P档,它永远会给你拍出一个它认为最清晰的照片,而不能达到控制景深。

A/Av档(光圈优先):建议摄影初学者使用
大光圈虚化背景

A/Av档(光圈优先):建议摄影初学者使用
小光圈让画面整天保持清晰

  用容易被人吐槽的话来说就是:用A档更容易控制拍摄背景虚化不虚化的照片,通常人像拍摄进行会用到这个模式。要拍背景虚化照片就用大光圈,拍风景照就用小光圈。

  什么是光圈优先

  光圈优先是指由机器自动测光系统计算出曝光量的值,然后根据你选定的光圈大小自动决定用多少的快门。手动设置光圈值,由测光结果自动调整快门速度。一般用来拍摄静物和控制景深。光圈优先模式适合于重视景深效果的摄影。

  什么情况下用光圈优先

  使用光圈优先模式的目的是,使用者可以自己控制景深。在风景摄影中,当使用者希望近处和远处的画质都要清晰,而快门速度并不重要的时候,需要设定一个较小的光圈。在人物摄影中,相机使用者更希望一个较大的光圈,使得人物的背景失焦,用以强调人物主题而淡化背景。

  使用光圈优先的另一个目的是让相机选择快门速度,以防止不恰当的曝光时间。在风景摄影中,使用者当为瀑布拍照时,会选用较大的光圈值,也就是较小的光圈配合较长快门时间,使得瀑布的水滴变得模糊。不过通常情况下,拍摄关于“水、瀑布”更适合用快门优先模式来拍摄,可根据快门速度来拍摄水流或者水滴。

  但当在较暗的灯光下摄影时,一个较小的光圈值,也就是获得更大的光圈,使更多的光线进入镜头。

  什么是快门优先

  快门优先是在手动定义快门的情况下通过相机测光而获取光圈值。

  该如何调节快门速度

  通过增减快门速度不仅可以起到调节曝光量的作用,拍摄动态物体用不同的快门速度也有不同的效果。使用高速快门,其优点是能够克服相机震动与物体运动的干扰,以快制快,可以把运动速度较高的被摄主体定格在一瞬间;缺点是在调整快门速度时,要考虑到光圈的大小和曝光补偿等因素,因为高速快门会减少进光量,拍出的片子偏暗,尤其是室内拍摄。设置相对较慢的快门速度,通过追随拍摄(摇镜头)的方法,可以使画面产生很强的动感效果;但是,如果快门速度过慢,持机时轻微的晃动就会造成影像模糊不清。

  在一般情况下,防止手抖影响的快门速度为“1/镜头焦距(秒)”,这是一个经验值,也叫安全快门。例如,135相机使用一只焦距为85mm的镜头,可以有效把被摄对象拍摄清楚的快门速度应该不低于 1/85 秒。依此类推,镜头焦距为200毫米时应该把快门速度设置为1/200秒以上。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普通数码相机(DC)或非全画幅的数码单反相机时,要把焦距转换为135相机的焦距。如在佳能EOS 700D上使用50mm镜头时,安全快门就是 1/(50×1.6)=1/80秒。而且安全快门一般来说会提高拍摄的成功率,但是并不是快门速度低于安全快门拍的照片就一定会失败。

S/Tv档(快门优先):建议抓拍运动物体
高速快门

S/Tv档(快门优先):建议抓拍运动物体
慢快门拍摄主体人物周边的人流

  照相机的快门速度本来只是控制曝光量的手段之一,但如果应用得当,也可以成为达到特殊摄影效果的“秘密武器”。所以,“快门优先”的设置与应用也是摄影的最基本技能之一。如果我们要拍摄运动的场景,快门速度是要快一些还是慢一些呢?这并不是绝对的,关键是看要表现什么创意。

S/Tv档(快门优先):建议抓拍运动物体

  如果被拍摄的对象正在进行一连串快速的动作,我们要表现其动感,就可以选择降低快门速度的方法进行拍摄。因为太快的快门速度只能拍摄下一瞬间静止的动作,就像电影电视中的定格,反映不出那种动态的感觉。拍摄车流水流就是最经典的例子。

  但是,定格也是一种美。如果我们把连续运动的物体定格为一个个优美的画面,也不失为好的照片。

  高速度快门的设定用于抓拍动态物体很合适。在抓拍快速运动中的人物时,建议手持相机对被摄主体进行同方向平稳跟踪,使被拍摄主体始终处于画面中的最佳位置。同时,保持 “半按快门”状态,以便在最佳时机及时按下快门。

  适合拍摄的场景或题材

  快门优先多用于拍摄运动的物体上,例如体育运动、行使中的车辆、瀑布、飞行中的物体、烟花、水滴等等,特别是在体育运动拍摄中最常用。在拍摄运动物体时拍摄出来的主体是模糊的,这多半就是因为快门的速度不够快。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使用快门优先模式,大概确定一个快门值,然后进行拍摄。并且物体的运行一般都是有规律的,那么快门的数值也可以大概估计,例如拍摄行人,快门速度只需要1/125秒就差不多了,而拍摄下落的水滴则需要1/1000秒。自动测光系统计算出曝光量的值,然后根据你选定的快门速度自动决定用多大的光圈。快门优先模式通常多用于“抓拍”运动中的物体,优先考虑的是要抓住动态影像。

  M档(手动曝光):适合慢玩摄影或深入学习摄影的人

  如果你真的想慢慢的学习摄影(用M档),深入了解摄影的话。小柒这里教你个小技巧:在拍摄某个场景的时候,用P档/A档/S档先对这个场景进行半按快门测光。然后记住相机给你的这个参数,再接着调整到M档用之前的那个参数进行调节,在那个参数的前后范围进行琢磨调节,回放看每张照片是什么样的,多去尝 试,慢慢的就知道拍摄一些场景大概都用什么设置了。

  全手动曝光是一种可以由摄影者任意对照相机的光圈大小和快门速度进行组合曝光的功能。实际上,早期的机械快门相机都是手动曝光的。并早在在20多年前购买的单反相机就是这样的。现在的光圈优先、快门速度优先乃至全自动曝光模式,那时还属于“高新技术”。现在,它们已经成为操控相机的主导方式,掌握手动曝光反倒成为“高技能”的资本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钻研,而且在平时拍照的时候环境和光线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环境来调节参数。

M档(手动曝光):适合慢玩摄影
光线复杂的画面最好用M档

  而M档更多的是用在室内拍摄,例如棚拍、工作室拍摄视频等用这个会比较合适一些,也就是说在环境固定的情况下,M档绝对是最好用的。有的时候相机的测光不准,如果按照相机的自动曝光,画面就会过度或者不足,比如夜景和光线对比反差很大的情况下。

M档(手动曝光):适合慢玩摄影
棚拍用M档更合适

  手动曝光模式的操作虽然比各种自动曝光模式显得复杂一些,但它却可以更加自由地实现对光圈、快门的组合,在光线较为复杂的场景下,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已经有了一定经验的摄影爱好者而言,手动曝光是值得花些精力去摸索、掌握的适合摄影个性化表现的有效方式,而且只要勤思多练,其操作也是很容易上 手的。

  采用“手动曝光模式”后,相机的光圈大小、快门速度都需要进行手动设置,相机内的自动程序会完全“放假”。因此,使用这种全手动模式需要有相当的摄影经验的积累。在每拍摄一幅照片时,相机的光圈、快门都要根据现场光照情况一一认真设置,有时还需要试拍几张,利用相机的回放功能查看一下效果,再做进一步的修正。

  选择使用M档的朋友们,建议去了解下“阳光十六法则”等12条有关于曝光的技巧,一般用熟悉了这12点在平时拍照的时候,组合曝光参数会顺手不少。

  阳光十六法则

  “Sunny 16 Rule”是在没有测光表时,正确估算日光下曝光数值的方法,所以这条法则只有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适合使用。将光圈设为F/16,快门与ISO同步,或者略快。如,ISO设为100时,快门应该设为1/100秒(1/125秒)。所以,根据这个法则,在海滩上摄影时,应该使用F/22光圈,在多云时应使用 F/11光圈。

  十六法则要义:

  艳阳十六阴天八,多云十一日暮四,

  阴云压顶五点六,雨天落雪同日暮,

  室内球场二秒足,客厅戏台快门八。

  “阳光16法则”,不是指风景摄影中光圈用法的法则,仅仅是一个便于记忆,达到摄影要求曝光基本准确的一个法则而已。然后用倒易律进行快门和光圈的组合以达到摄影者的构思要求。对于不同的摄影,用的光圈也不相同,风景摄影一般使用F11的光圈或者更小,所以在摄影中有“阳光16法则”,也就是在阳光充足的地方,使用F16的光圈,快门速度为ISO值的导数。

  快门表:1/100、1/200、1/400、1/800、1/1600、1/3200、1/6400(按一档变化,曝光减一半)

  光圈表:1、1.4、2、2.8、4、5.6、8、11、16、22(按一档变化,曝光减一半)

  盘算方式就是:当ISO不变时,快门减少一档(即快门速度乘1/2),则光圈增添一档

文章来源:IT168.com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